DOI: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1.03.01

CSTR: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99.2021.03.01

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2021年中国国际服贸会“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
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刘燕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北京 100101

尊敬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两年前听到刘闯教授谈及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我当时心中一震、眼睛一亮,感到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是地理学应该关注的重要问题。

经过近来对这项工作的研究,我想就这个问题谈几点体会,分别为:什么是优质地理产品,为什么要推动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已有的经验与做法有什么可取之处,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1  关于优质地理产品与生态环境的关系问题

中国有句俗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种地域育一种风情。地域即为地理环境,风情即为产品、文化、技术、风格、习惯等内容的综合体。优质地理产品是在独特地域环境中生产出来,具有不可替代性,是特殊地域的名、特、优,是一个地方的无形资产、名片与重要财富。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中包含着普遍性。优质的环境造就优质的产品,因此,从特殊的地理环境产出的产品会与众不同。不同的不仅是山水、气候等自然条件,也包括这一地域的历史、传统与习俗。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中医药的传承中最讲究道地药材。道地药材是优质纯真药材的专用名词,它是指历史悠久、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宏丰、炮制考究、疗效突出、带有地域特点的药材。优质地理产品工作其实就是把中国生物多样性的道地产品开发、保护起来,实现货真价实。有人会问:优质地理产品与“地理标志产品”“地理特色产品”和“地理传统产品”有什么区别?“地理标志产品”是指经国家主管部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予以命名的产品。“地理特色产品”是地理名称加产品名称命名,经注册商标以保护知识产权。“地理传统产品”是指在经过长期地理传承产生的产品,并以地理名称加产品名称命名,经注册商标以保护知识产权。“优质地理产品”即“三地产品”是指“地理标志产品”“地理特色产品”“地理传统产品”的总称,同时又丰富补充了上述三种产品科学的解释和内涵。

2  为什么要推动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的科学认知?

这里包括三层涵义。

1)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中国是个生物资源和人文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我们的土地、山水养育了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数千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认识到许多物种、产地及其用途,但是并没有给予充分的科学解读,如气候、土壤、水文、地貌、生物群落等生长环境,如产品生产过程的生长条件、营养物质需求、有效成分、基因特征等等。结果就是好的产品没有派到合适的用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到了科学理解和认识我们家底的时候了。地理学工作者有能力,也有责任肩负起这个任务,把传统经验转化为科学的认知,使珍贵的资源禀赋更加厚重。

2)地理学研究的新内容

我们常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优质地理产品生境的研究可能涉及范围不太大,对于全球来说或可称为微观层面的工作。但是,综合评价的工作内容一点也不会少,且需要探讨特殊条件下的规律,归纳出优质的特定地理环境。有可能,批量的优质地理产品的地理学研究将会引发出许多新的发现和成果。地理学研究注重空间、时间、过程、格局。宏观分析必须以实地验证为基础。没有局部,就看不清整体,没有个性的积累,就没有共性的规律总结。

3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是有价值的。如何体现生态的价值?优质地理产品生境工作能够在很大程度助力。通过环境条件分析,解决产品品质的提高及丰产,通过对传统加工工艺的科学分析与改进,提质增效。通过对市场供给与消费端的联通,拉通产业链,使优质地理产品得到良好的市场信誉,造福于社会及需求群体,使实实在在的品牌持久发展下去。

3  已取得的经验与作法

1)这项工作是由科技工作者发起,采取自下而上的研究和推动的机制

与“地理标志产品”授权做法稍有不同,“地理标志产品”是由政府部门审批认定挂牌,而且立项资助。“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工作首先从基层起步,几乎是出于志愿者的科技情节,对百姓的同心同德,对可持续发展的情怀而促就的。工作一开始就受到地方部门的欢迎,特别是得到当地百姓的拥护与配合。他们渴望着科学家把他们的产品及其保护的“绿水青山”说明白,并推到市场去检验。正因为供给与需求对接得准确、及时,这项工作仅两年多时间,就迅速铺开了。

2)试点先行,让案例说话

绿水青山中蕴含着丰富的宝藏,科学技术要把宝藏挖掘、开发、利用起来,让其物有所值。在刘闯教授的带领下,在座各位的努力下,经过几年的奉献,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评定工作已完成了几个试点案例,并还有几十个单位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并力争成为被批准的案例。每一个案例都是一篇故事,带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对热土的爱恋;每一个案例都有独到的科学发现和研究成果;每一个案例都使得优质地理产品在市场份额中提高了地位,让百姓欣喜,消费者欢迎。

当然,在目前全国近万个地理有关产品中,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的研究仅做了很小一部分,有待发现与挖掘的还有很多。所以,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动员更广泛的认知和参与。

3)标准、标识统领,形成体系

目前,优质地理产品已在试点基础上完成了1)地理数据标识,具有唯一国际标识、中国科技资源标识;2)地理知识标识,公布了“优质地理产品(三地产品)”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内容表达格式,并与实体数据集相对应3)地理范围标识,即落地地理范围标定的标识;4)地理样品标识,包括标准样品、标准样品集,它是唯一的中国科技资源标识。这些工作为持久、规范化开展、开拓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从逐个研究向批量化产出,规模化推进坐实了科学依据。

4)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宣传、推广提供载体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给予了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工作极大的支持。许多案例及其数据的发表正在引起科技界、地方、部门、产业的关注。相信,只有在可信赖平台上才能见到真知灼见,科学认知与社会的认可会提升平台的档次。

4  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研究组提出了下一步方向为:科学筛选优质地理产品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跨领域加强优质地理产品与生态环境内在机制和关系的研究;多途径优化巩固优质地理产品与生态环境案例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多举措推动产(企业)、学(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政(政府)、团(学术团体)、民(民生)、传(科学传播)等全链条融合。我完全认同。

我想从科技管理的角度提几点参考建议。

1)搭建行政部门与科学研究之间的桥梁,通过“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机制的结合,把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全面铺开,让百姓受益,地方经济受益、科学技术发展进步,工程集成创新。

2)开拓科学数据与市场数据的连接渠道,使产地、产品在贸易和市场中占据应有的位置。

3)通过案例积累,在生态价值理论上要有所突破。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可比喻为:用知识智慧去体验“妈妈的味道”。我们会带着浓厚乡情、乡思、乡韵,用行动表达对养育我们的土地的热爱,用奉献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美丽、富强。

谢谢!